化作春泥更护花

——记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校校长、共产党员刘龙洲

【时间:2010-11-08 00:00】【来源:邵阳新闻在线】【字体:

  邵阳新闻在线讯(通讯员陈远志陈甫春卢智卉)人们常把教育工作者比作园丁,而隆回县金石桥镇中心学校校长、共产党员刘龙洲更愿意把自己比作泥土。因为泥土可以带给所有花朵平等、温暖的爱。在20多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中,刘龙洲用心经营学校,用爱呵护了每一个学生。

  刘龙洲对学生始终怀着一种特殊的感情。每期开学后,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学生进行排查。哪些学生家庭贫困,哪些学生是单亲家庭……他都一一记在笔记本上。在金石桥镇中心学校,没有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。

  2007年下学期,刘龙洲听说小学五年级有一个名叫李小林的学生从小失去父母,与奶奶相依为命,生活十分艰苦。他便一直给予这个孩子生活上的帮助。有一回,李小林患了重感冒,家里没有钱给他治病,便向学校请了假,让他在家休息。刘龙洲知道后,马上背他到镇中心医院治疗,并帮他交了医疗费。

  不让一个学生辍学,不让一个学生掉队,这是刘龙洲对自己的要求。2006年初一转来一位叫陈明明的学生。父母南下打工,把他寄养在外婆家。由于年事已高,外婆对他管教力不从心,他便成了课堂的“吵闹王”,课外的“游子”。面对这名后进少年,刘龙洲没有灰心,而是一面从他身上寻找闪光点,进行表扬,一面在生活给予细心呵护。有一次放学后,陈明明为了抄近路,从3米多高的田坎上跳下去,下腭磕在石头上,血流不止。刘龙洲立刻把他背到了卫生室,为他垫交了100多元钱医药费。关心地询问,亲切的话语让原本担心被责骂的陈明明备感温暖。从那以后,陈明明变了,不仅听话懂事,学习成绩也提高了。

  在刘龙洲的带领下,近年来,金石桥镇中心学校小学入学率、巩固率均达到了100%,初中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99.8%。镇中心学校被评为县目标管理、教学常规管理等22项先进单位;6次被评为镇先进党支部。

  勤劳拼命,充满激情,这是金石桥镇中心学校的老师对刘龙洲的评价。跟刘龙洲在一块,你很容易被他的工作热情感染。而他也好像永远充满能量,不知疲倦。每个学期,他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之外,还要听课和评课50多节,亲自点评,指导经验不足的教师改进教学方法,提高课堂艺术水平。受到刘龙洲鼓舞,金石桥镇中心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,多次被评为教学质量和素质教育先进单位。

  金石桥镇地处偏僻,教学条件差,老师的待遇也不好。如何提高老师们的待遇成为了刘龙洲一直思考的问题。通过逐校考察,他结合当地特点,想到了一个让学校创收的好办法——办养猪场。全镇3所中学和7所小学的养猪场红红火火地办起来了,年利润达到20多万元。在这个基础上,学校还创办农场、林场、豆腐加工坊、小商店等,每年全镇勤工俭学收入达50多万元,既改善了办学条件,又提高了教师待遇。

  2005年,刘龙洲被评为县、省勤工俭学先进工作者,2006年获县嘉奖,2007年记县三等功,2008年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工作者、隆回县优秀共产党员,2009年被评为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……这许许多多的荣誉代表了刘龙洲付出的努力。他告诉记者,在育人的花圃中,他愿继续化作春泥,守护祖国的花朵。

相关内容

分享到:
责任编辑:

猜你喜欢

关于我们 - 领导班子 - 动态消息 - 荣誉成绩 - 网站声明- 网上投稿 - 联系我们 -
Copyright 2009-2023 © www.shaoyangnews.net, All Rights Reserved.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