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灵力量的奉献

——记武冈市城东中学党支部书记、校长邱盛登

【时间:2010-10-27 00:00】【来源:邵阳新闻在线】【字体:

  今年秋季开学,武冈市城东中学因缺教室,党支部书记、校长邱盛登十分负疚地谢绝了110多名贫困低分生的报名。家长虽有迟来晚到的遗憾,但眼见为实,更多的是对该校“高质量、平民化”办学成果的啧啧称奇,对光明日报、中国教育报、湖南日报等报道的“优秀共产党员”、“民办教育突出贡献者”邱盛登的无比称赞。

  一个意愿执著创业

  出生农家的邱盛登,读初中靠卖猪卖粮,上大学靠亲友资助。大学毕业南下广东,他当过门卫,做过搬运工,回乡看着大批贫困低分学生失学,想着同学同样打工的辛酸,便产生一个宏愿:大学生自主办学!

  2002年6月,邱盛登聚集8个志同道合的同学,用自己打工仅存的1000元钱,租下闲置已久的洞庭村小,16间低矮破旧的平房,抬头见瓦,刮风掉灰,下雨漏水,校内杂草丛生,污水成流。他和同伴们除草、疏沟、检瓦砾,帮着仅请的两个师傅装饰天花板,修建水池、厕所和水泥球场。

  维修校舍,他用家里买猪崽的200元,将岳父家的房子抵押贷款,带头每人集资1万元。为新建教学大楼、学生公寓,他倡议不领工资,每月只发300元生活费,坚持了三年。面对救火似的抢生源,他带领伙伴自备茶水干粮步行,走遍了边远山区乡村,苦口婆心,第一年艰难地招收了104人。

  八个寒暑,心路曲曲。学校现有教学班11个,师生770余人,36名毕业于正规师范院校的专职教师平均年龄28.3岁,校园占地30余亩,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,基础设备设施齐全,还有10余亩勤工俭学基地。邱盛登对事业的执著,用爱创造了奇迹!

  一腔真情凝聚团队

  “没有爱,就没有教育”。邱盛登洒向伙伴是多彩的爱。

  爱是温暖的。他得知戴松华老师的母亲重病,马上找熟人联系医院,接进城里治疗,并给了500元医药费。教师住房低矮破烂,且十分紧缺,他设法为戴母腾出一间房子,以便戴老师悉心照料。一个暴雨夜,新来的曾杰老师醒来,房里已有很深积水,心里不是滋味。邱校长为几个老师料理好之后,急忙赶来帮着舀水。可他自己房里的积水已溢出门槛。曾老师想起当时邱校长的问话:你是共产党员吗?深深感叹:“邱校长不是明知故问,而是在提醒我,一事当前应先替别人着想。”从此,凡是雷雨夜,老师们都主动住进学生宿舍,呵护着学生。

  爱是严厉的。录用新教师,邱盛登首先声明条件:能吃苦,会干事,低工资。他有个凑钱送他读书的堂兄,其女大专毕业来校试教未过关,他六亲不认,坚决不取。他综合名校经验创新教师必读、教学常规、班主任细则、教工学生共餐等12项管理制度,要求教师处处从严。

  爱是潜移默化的。他当校长、当班主任,还教两个不同年级班的语文、历史课。一次,女生王文艳在作文中对比以往学校的老师,发自肺腑地抒发对本校老师的感谢和热爱。邱盛登激动地一气写了200多字的评语,让全校教师传阅。由此,他提出“爱心教育、耐心辅导、细心管理”的“三心原则”,并身体力行,所教班级成绩都在全校前列。他做读书笔记十余本,在国家和省、市级刊物发表论文20多万字,指导学生习作发表20多篇,其中两篇获大奖。深受示范影响的政治课教师罗军,临产不肯休假,生怕代课影响质量,当天上完第七节课,晚上便产下一男婴。当年毕业会考,全校政治及格率100%,邵阳市仅两所学校。教师中现有1人获市“十佳青年教学能手”,40人次获“教育教学质量先进个人”,20人次获“民办教育突出贡献个人”。学校连续六年被评为“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”。

  一颗爱心奉献学生

  学校每年招收的新生,绝大多数语数两科总分不到100分,甚至只有十几分,可每年高中录取率都在99%左右,录取省示范中学的近七成。邱盛登用“基础差不可怕,城东老师有办法”,鼓励学生,鞭策老师。并采取开学一个月复习小学课程进行考试,按成绩提高情况给予表扬和奖励,激发学生奋发向上。

  邱盛登把对学生的爱化为一种高尚、无私的给予。孩子嗜网是教师家长最头痛的事。“五·一”长假,学生邓文不肯回家,钻入了网吧。邱盛登找到他,给了10元钱车费送上了车,哪知他把钱要回来又去了网吧。第二天,他已身无半文,又饿又倦回到学校。邱盛登马上给他做饭吃,还饶有兴趣地说起网络的发明,尤其卫星、杂交稻等研制,能为人类创造幸福,但必须要有渊博的知识……话语引导指向科学家,开启了勤学的锈锁。本届中考,邓文以高分录入二中。

  邱盛登一家生活很积攒,老婆租地种粮种菜,自己8年未添置新装,可对学生却异常大方。学生王杰家境贫寒,父母在外打工受挫无钱。邱盛登为了不影响他的情绪,以其父母的名义,三年里先后垫付书本费、生活费2308元。他先后资助了40名贫困生完成学业,累计金额万余元。他还把个人获得的政府各项奖励2000余元用作奖学金。他月薪只有600元,但学生年度奖学金总额却由6000元增加到万余元。

  面对众多媒体来访者的赞赏和敬询,他无镏金溢彩的言词,面对报刊40多次报道,他无光辉夺目的感觉,面对“爱,首先意味着奉献,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,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”的教育家名言,想起今秋开学慕名而来却被自己谢绝的家长、学生,他负疚而奋发,决然带领勇于拼搏的团队,再扩大一倍的规模,用心灵的力量托起明天的太阳!

相关内容

分享到:
责任编辑:

猜你喜欢

关于我们 - 领导班子 - 动态消息 - 荣誉成绩 - 网站声明- 网上投稿 - 联系我们 -
Copyright 2009-2023 © www.shaoyangnews.net, All Rights Reserved.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