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生的良师益友 老师的楷模先锋

记新邵县坪上镇洪溪学校校长谢长忠

【时间:2010-09-25 00:00】【来源:邵阳新闻在线】【字体:

  邵阳新闻在线讯 听课,开教师会,抑或是亲自给老师和学生们做讲座……在谢校长的时间表里,似乎没有“休息”两个字。但是听到要一起聊聊学生,谈谈教育,他还是欣然接受了笔者的采访。

  就如同谈话的主题一样,在一个阳光满溢的下午,笔者跟随谢长忠校长一起打开一扇阳光明媚的教育大门。

  用阳光浇灌心灵———让每个学生感受成功

  “搞教育不能目光短浅,要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我们的学生、教师甚至教育。”谈话之初,谢长忠便抛出了自己的教育理念。

  在新邵坪上洪溪学校,每一位老师都能熟稔地说出指导日常教学的“三观”:每个学生都是在发展变化的———发展观;每个学生都是具有独特个性的———差异观;每个学生都是有灵性的———全体观。在这三观的统一指导下实施教育,悉心爱护每一个学生。

  “正如植物的生长需要光合作用一样,人也同样需要沐浴阳光才能茁壮成长。”谢长忠校长的教育词典里充满诗意,彰显着对每个学生内心成长的关爱。而此后他推出的一系列开展成功教育、举办“信心”教育的举措,更从深层次点燃了每一位学生头脑中智慧的火花和勇敢的种子。也正因如此,洪溪学校每年考入名校高中的人数在镇排行第一,同时也有许多音体美特长的学生被八中与一中录取。

  信心教育,是该校成功教育的一个“缩影”。除了配备精良的师资,信心教育还改变传统课程设置和教育方法,让孩子们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感受进步与成功。经过一年半的不懈努力,信心教育在近两年中考中迎来了成功,仅2010年中考,合格率100%。其中放在过去毕业都成问题的学生,用优异的成绩给老师和家长带来了惊喜。目前,学校正有条不紊地推行“导学解疑”教学模式实施方案,将信心教育推向纵深。谢长忠校长认为,这些学生收获的远不是现在取得的那些看见的成绩,更多的是在未来工作和生活当中乐观向上、积极进取、勇于担当、自信坚守的人生态度。

  让教师成为太阳———给每个学生带来明媚

  让每个孩子感受成功的教育理念背后,是谢校长对学生成长的深彻关注。“我们的教育不能放弃一个学生,要让每一名教师成为一个太阳,给学生一个充满阳光的内心与人生。”谢校长如是说。谈话中,谢校长为笔者打了这样一个比方,阐释新时期对师德赋予的新含义:可以设想,学生就像一棵树,它们的生命是主干,而分数、升学不过是主干上的枝叶,关注了主干,枝叶自然会茂盛。“教育就应改变急功近利的色彩。学生能够铭记一生的好老师,一定是位道德高尚、知识渊博、公正公平的人。我希望洪溪学校的每位老师,都能成为学生们心目中这样的人。”

  德育工作,由此成为该校教职工共有的大事。为消解教师职业倦怠关注其专业成长,该校在积极进行职业规划,体验职业幸福上做了许多有益探索。谢校长在教师会上提出了“身体第一、家庭第二、事业第三”的口号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认同。近两年,该校已有4人代表坪上镇参加县优质课评选,3人获省一等奖,1人获二等奖。还有20多人获镇优质课奖。

  向课堂质量要效益———开启阳光学生生活

  对于谢长忠校长来说,教研改革的步伐始终未曾停止。在他看来,“发展即成功”的成功教育理念,自然不能脱离通过有效的教学手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。为此,该进行的新模式课堂改革,引起同行的关注。

  “课程改革实际上是教育本质的回归,素质教育的推进就是要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。课堂教学,便是这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。”谢校长告诉笔者,该校除了不断渗透现代教育思想外,还通过制度措施的完善改进,构建“向课堂质量要效益”的课堂模式。

  “过去,我们很多老师只是重视自己的讲课,而忽视学生的学习方法教育和知识构建。”其实各个学科特点不同,选择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,是高效学习的重要途径。为此,该校在教师绩效考核评价办法中,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结合课堂教学内容随时进行学习方法指导,并随机抽查教师的学法指导教案。

  学生军训一直是洪溪学校的特色德育教育模式,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,通过军训让学生接受国防教育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坚强意志、提高了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。让学生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吃得苦、耐得劳、霸得蛮。

  向榜样要力量———身先士卒为楷模

  作为校长,谢长忠在主管学校全盘工作的同时,还坚守在教学第一线,每周都要给学生上四节课的政治课与四节课的安全教育课。坚持每学期听课评课四十多节,用他的话说是讲台就是他的舞台,做教师是如此,做校长更是如此。谢长忠表示:“作为校长,还有我们其它的行政人员都要深入到课堂的第一线,希望我们的参与能够给我们的老师更大的动力,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清楚学生需要什么、老师需要什么、现代教育的发展需要什么。接下来我们主要做好两件工作,第一件就是树洪中品牌、创新邵名校,借这个契机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质量;第二件就是加大校园文化建设力度,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,加强安全教育。特别是2009年担任校长以来,更加严格要求自己,坚持以校为家,全身心扑在学校工作上,时时处处以身作则,自觉做到勤政廉政。用自己的人格力量和创新精神,团结和带领学校领导一班人实行依法治校、从严管理,进行艰苦扎实的工作,为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、教学质量的提高作出了积极的贡献,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信任与支持。近几年来,在他的带领下,学校取得了一等系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,学校声誉不断提高。

相关内容

分享到:
责任编辑:

猜你喜欢

关于我们 - 领导班子 - 动态消息 - 荣誉成绩 - 网站声明- 网上投稿 - 联系我们 -
Copyright 2009-2023 © www.shaoyangnews.net, All Rights Reserved.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